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

在瑞士的九個月 - 像懷孕一樣悲喜交錯啊!

回想去年的這個時間,差不多是安柏結束了在台北忙碌的事務所生活。

還記得在離職前三年,我們一直都積極的規劃我們的留學夢。因此,HY日日夜夜在實驗室努力的研究,花了一年的時間拼完碩士班,發了好多好多篇的Paper,為了累積實力又做了研究助理 ; 而我在大學畢業後,努力的工作,努力的存錢,為了出國的夢想,一年可能沒有買到三件衣服。

沒錯!這麼努力的我們,目標其實很簡單!HY一直抱持著"要唸就要唸最好的學校的心態",而我是不想因為出國的龐大費用,增加了家裡的負擔,因此努力的存錢!

終於在我上班的最後一天,當我起身關機準備交還電腦,正要跑完最後的離職程序時,電話響起了...手機那頭傳來的是HY開心的聲音,儘管如此,HY還是不改喜歡娛樂我的風格,以緩慢的語速跟我說"我要告訴你一個消息,猜猜是什麼?",而我也很有默契的屏住了呼吸,回答"上了嗎?" "英國還是瑞士?"。此時的心臟的跳動異常的加速,頭腦一片空白,這種感覺至今仍非常的深刻...最後,上天終於看到了我們的努力,而我們決定選擇前往瑞士的ETH就讀!

在2010七月時,我離了職,並趕在農曆七月前辦理了結婚登記,而在短短幾個月即匆促的打包出國了。

數數住在瑞士的日子,也飛快的過了九個月了!從剛到瑞士的前幾個月的,我們對國外生活有諸多的文化衝擊,除了對瑞士的高物價生活難以適應外,對於外國的生活步調也難以置信,另外,背負著大家的期望讓我一度喘不過氣來,這些點滴,現在也能釋懷了。

對於國外的生活步調這件事,在我2007年到法國旅行時,已早有深刻的感觸,一直覺得台灣人為了生活"活的太用力",我們拼了命的想要多工作,多存錢,目的就是為了過好生活,甚至有時會覺得"有苦到,才是有努力的感覺";不然就是"越能承受苦日子的人,越受大家的敬佩",其實這是很奇怪的想法...

在我們不斷的適應與接受了不同文化的衝擊之前,我們很幸運的在這裡認識了許多好朋友,(壞朋友我就不是很想讓他們上版面了;)) 不論是台灣的朋友或是外國的朋友,在我們一開始英文卡卡的階段,還願意不斷跟我們說話的外國朋友,安柏與HY心裡都感到很溫暖!

再來,或許是安柏離職後的自卑感,與目前"職業"是"人妻"的不踏實感,遇到了好朋友們的鼓勵,心裡真的會揪一下揪一下的!

如果問我這將近十個月,我做了什麼?
練英文?學德文?瘋狂旅行?找工作?為了省房租而一個月做了四次的宿舍早餐。其實這段時間什麼都做了卻也什麼都做得不徹底!做的最多的反而是自我思考的部份。我不斷的在思考,到底是我要符合大家的期望,還是選擇做自己想要做的方向。我是個容易給自己很大壓力的人,這段日子曾經壓力大到在Skype時忍不住的哭了,也曾經像是自我迷失了方向般的止不住淚。或許真的是自我期望太高,自己把自己壓的喘不過氣!幸好這道難題,雖然現在還沒有真正的解開,但似乎也漸漸露出曙光。

我有一群好姊妹一直不斷的提醒我,要選擇做讓自己快樂的事,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眼光,這些好朋友,總是在我低落時拉了我一把,即使安柏覺得自己沒有表現出來低落的情緒,對於這些朋友我很感激!也有一個好朋友Q,即使我們沒有講過太多話也沒太常見到面,但每次聊天都還是非常真誠的關心我,最近她找到了工作,我真的很替她開心!

另外,HY也給了我許多鼓勵,總是能在我失落的時候安慰我(姑且不論安慰人的技巧如何><),假日帶我去喝咖啡及吃草莓派散散心,看到適合我的東西就吵著說要買給我,還有喜歡告訴大家他最喜歡我做的餅乾了,他給了我這十個月中許多的幸福快樂與鼓勵,真的很貼心。本來我來到瑞士應該是要多多照顧HY思鄉的心的,沒想到他不思鄉,反而我的心裡出了不少問題啊!這就是能夠共同扶持的夫妻吧!

這九個月的心情起伏十分驚人,像是地震儀一般的上上下下,幸好現在漸漸好轉了!下個月安柏妹妹們要來瑞士三個星期,好期待喔!真是迫不及待想要跟他們分享這裡的點點滴滴!

2 則留言:

  1. 哈哈,
    華瓜這不到一年的時間已經變成食品DIY達人了
    很厲害阿,也要教我

    我很想看看姐夫如何安慰你的唷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~~我都表現超堅強的一面的~你們逮不到他安慰我的時機的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