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

no.3 - 綜合莓果小饅頭 - 酸酸甜甜好幸福

no.3 - 綜合莓果小饅頭的誕生是因為我個人很不愛"基本款"
怎麼說呢?
像是白饅頭啦!招牌紅茶啦!招牌咖啡啦!
類似這種基礎款式的東西我都不喜歡嘗試
但也不是說因為不好喝所以不嘗試
而是因為我天生喜歡怪口味啦!
所以以往上班出外勤時 在炎炎夏日與同事吃飽午餐後
最愛去飲料店點杯 "看起來名字最怪"的飲料

雖然這次的小饅頭是沒有怪到哪裡去
但是 no.3會誕生 就是因為我不想要基本款的饅頭
所以一早在餐廳吃早餐時 就"順道"從餐廳的果醬罐裡挖了一些出來
打算幫饅頭"染色"用的!

no.2~4的誕生都是同一包麵粉
也就是說
我今天竟然做出了三種口味的饅頭和包子耶!
而且在揉麵團的過程中 比上次no.1還要順利
大概是抓到訣竅了吧!

這款綜合莓果小饅頭
基本上配方比例與no.1一樣都是麵粉:水 = 3 : 1
只是這次把水換成牛奶了
然後基礎發酵與第二次發酵的時間都較no.1長
我發現這樣做出來的饅頭比較鬆軟 但卻仍有嚼勁
很香很好吃!
下次在換換別的口味的果醬試試看: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綜合莓果小饅頭的配方:(共10個小饅頭)
1. 麵粉:300g
2. 牛奶:100g
3. 果醬:80g  (拌入麵團用)
    果醬:20g  (夾心用)
4. 乾酵母:5g + 水:5g 混合備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動手囉!
1. 首先將麵粉與乾酵母水混合,以湯匙攪拌均勻。
(此時呈現微微濕又有結塊的狀態)
2. 加入牛奶攪拌均勻
3. 加入80g果醬攪拌均勻
4. 將麵團置於桌面,開始搓揉至三光狀態。
(因麵粉或當時濕度溫度狀態可加入水或麵粉調整至乾麵團狀態)
5. 至於鍋碗中,待第一次發酵(基礎發酵)

30 分鐘後 (麵團呈2倍大小,且以手指按壓不會回彈的狀態)

6. 將麵團置於桌面,以桿麵棍桿至厚度約0.5公分的麵皮後折三折
7. 換個方向在桿平後,再折三折後再桿平(以此類推)
(此目的係為求使發酵後的氣體於麵團內排出,如此口感較為細緻)
8. 桿平後,塗抹20g果醬於麵皮上,並呈瑞士捲方式捲起
9. 以手搓揉整理長條麵團,使長條麵團粗細一致後,即可切成小段
(此時將小段置於烘焙紙上)
10. 第二段發酵約15分鐘
11. 入電鍋了!

第一次發酵後,長大的麵團!
步驟8,抹果醬!











若要看詳細做饅頭圖示,請參考no.4 - 豆沙包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成品:

充滿鮮奶以及果醬清香的饅頭!
真的很香很Q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結論:

我因為一直還沒有買烘焙紙,所以在饅頭進行第二次發酵時,軟軟
的饅頭與盤子黏在一起了!所以為了拿下饅頭放到電鍋去蒸時,饅
頭的形狀就被我捏的醜醜的了!不過味道還是很棒喔!

本日心情:

非常矛盾,很多事情要做!但是內心一直再逃避!很糟糕!:(
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